理财问答正文

医疗保险自己怎么交?

最佳答案

个人没有工作单位,需要个人缴纳医保,有两种缴费方式供选择:

1、灵活就业身份交职工养老保险、职工医保。这种缴费方式和职工交五险中的养老保险和医保差不多,只不过在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上有所调整。个人不用交24%(个人8%+单位16%),仅需缴纳20%即可;医保比例不变。

2、城乡居民医保。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按年缴纳的,和职工社保按月缴纳不同。只要是本地人,没有工作,年满16岁后是可以自己交居民养老保险的。

用户头像幻墨如烟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如果自己是城镇居民,可以带上自己的户口簿、身份证、失业证、到照相馆拍照出的数码照片回执和银行存折到户籍地的社保局申请社保自缴费,从而缴纳医保和养老保险。如果自己不是居民户口的,不可以申请社保自缴费,只能参加工作,由用人单位参保缴纳社保,从而缴纳医保。如果是农村户口,可以到村委会申请购买新型的农村医保。

用户头像扶孤云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一般情况下,社保有两种方式办理:

1、个人名义交纳需要到户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请,其手续包括:本人身份证,近期免冠一寸照片备两张,保费,申请书等即可。且只能办理养老,医疗保险两种。

2、或者以单位方式代交的身份购买社保。如果办理社保,最好通过单位交纳方式比较好一点,因为单位会为我们承担很大一部分费用,进而减轻自己的交费压力。

用户头像祝今歌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