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怎样判断网贷是不是高利贷?

最佳答案

1、借款年利率。利息是最能体现网贷合法性的,国家规定借款综合费率不得超过36%以上,否则就算高利贷,而年利率超过24%以上属于高利息,你可以拒绝借款。

2、手续费。如今网贷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收取手续费,用来规避年利率的限制,其实这也统一算入借款费用中,那些平台费、手续费、服务费、会员费、征信费都是名义费用,这些费用夹在你每月的还款中,年利息超过了24%,甚至超过了36%,你就遇到了高利贷。

3、借款流程。拒绝阴阳合同,借款前一定要点开协议、合同看一下,注意借款金额、还款方式、手续费、利息、逾期后果等事项,如果实际到账金额与合同金额不一致,就是遇到了阴阳合同,都是不合法的。

用户头像挽噬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根据法律规定:年利率在24%以下的利息,是合法利息,法律保护;年利率在24%以上36%以下的利息,借款人自愿给付的,法律支持;借款人不愿意给付,法律不予支持。年利率在36%以上的利息,属于违法利息,法律不予支持。因此,年利率在24%以下民间借贷,法律是保护的。如果网贷平台给出的利息高于这个水平,则有高利贷嫌疑,对于超过24%的部分利息可以不用偿还。

用户头像Robin Sherwood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高利贷的标准不再以是否超过年利率24%为标准,而以是否超过36%为标准,也就是说年利率不超过36%的都不属于高利贷。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用户头像巨月明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