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五险一金中途停交会怎么样?

最佳答案

1、对五险(即社保)的影响。社保停保无时间限制,对于以后的转移也没有影响。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要在15年以上,否则不能享受养老金待遇。只要累计缴费年限在15年以上,就能够享受养老金待遇,暂时停交影响不大,但缴费年限越长,缴费金额越多,今后的养老金也就越多,反之则少。社会统筹医疗保险不能相加的,中断以后可有六个月的等待期。医疗保险有三个月的缓冲期,也就是在三个月内补交,可以累计计算,否则就需要重新计算交纳年限,且不能够享受报销待遇。

2、对公积金的影响。若缴交公积金没有出现断档,只要提供住房公积金缴交超过六个月的证明,申请住房贷款不受影响。若因为换工作,缴交住房公积金出现断档,则需等在新单位缴交住房公积金满六个月后,才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用户头像Debby Wordsworth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养老保险、可以中断,将来可以续交,不必补交。养老金跟交费时间和交费基数有关,并且是正比关系,比如养老保险中断了2年,那么等退休的时候拿的保险就是退休前2年的金额。

2、医疗保险,中断交费超过60日,必须再次参保满半年以后,才能享受报销待遇。

3、失业保险基本没有什么影响。

4、工伤险按规定停交就作废了,重新交才能重新享受。

5、公积金。公积金停交以后只有一个影响,要贷款买房,必须连续交费满半年以上,也就是说停交了以后必须再交半年以后,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用户头像芮思天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员工离职、创业等因素导致五险一金中断缴纳,影响最大的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因为养老金的领取条件之一是养老保险需要缴纳满15年以上,而医疗保险中断时间过长后,需要再次缴纳满半年以上,才能享受报销待遇。

用户头像牢和风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