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社保卡里面的钱能取出来吗?

最佳答案

一是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这个账户是占所有缴费中的大头,我们未来养老的钱都是靠这个账户发放的。这部分钱一般在退休之前都不能取,除非职工在退休前离世了,这部分钱可以由子女取出,或者由子女继承并继续缴费,等子女退休后也是可以享受这部分养老金的。

第二是医保个人账户。这里的余额可以用来看病、买药、保健品、商业保险等等,有些地区还可以与家人共享。这部分账户的具体取出规则,每个地区的政策有所不同,例如北京地区的医保余额在专门的银行卡上,可以取出;上海等地区医保余额可以用来添置商业保险;成都地区的医保余额可以与家人共享等。有一点要强调的是,社保卡具有很强的地方差异性,你所在的地区的具体规则一定要向当地社保部门进行咨询。如果你是医院这样单位的职工,取出医保账户还是比较方便的,道理你懂的。

最后一个就是金融账户。有银联标识的社保卡会绑定一个金融账户。这个账户就相当于一个银行卡功能,去开户银行激活就可以正常使用了。我们可以使用医保卡进行存取、转账、缴纳水电费燃气费等等,都是可以的。如果每次缴费有溢缴部分,或者你用过社保卡进行过转账,里面的余额都是可以提现的。

用户头像Douglas Victor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社保里面的钱是可以取出的,但要符合取出条件,社保卡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需要在退休之后才可以取出,不得提前支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一条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

第十四条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用户头像Kevin Kitty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如果是储蓄资金,以及申请的失业补贴、生育津贴这些,是可以直接在银行渠道中支取出来的。但如果是医保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一般是只能医疗报销使用,或者购买药品等医疗相关东西,另外还可以购买商业保险,但基本上不能支取。如果是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一般只能在退休后领取,除非投保人死亡或者移民等意外情况,才能把个人养老保险余额取出来。

用户头像希白风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