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企业为什么要借壳上市不直接上市?

最佳答案

第一,IPO发行上市周期太长。IPO发行需要经过很多程序,需要经过上市辅导,一般需要二到三年,有些甚至四到五年,企业上市就是为了筹资,但是时间太长,可能到时筹资都派不上实际用处了,市场环境早就变天了。而且以前A股只要行情不好,市场就要施压救市,暂停IPO,又增加了企业上市的等待时间。而借壳上市,则周期比较短,一般半年到一年就可以完成借壳上市。

第二,借壳上市避免股权稀释。企业IPO上市,需要发行公众股,投资者通过打新申购的方式参与发行,会稀释控制人的股份。借壳上市,则是由壳公司增发的方向,向借壳方发行股份,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剥离掉壳公司原有资产,注入拟上市公司的资产实现借壳,不需要向公众发行新股,减少股权的稀释。

第三,通过借壳炒可以炒高股价。当一家公司要被借壳的消息传出后,股票就会大涨。这是A股一惯的规律,那么如果一家壳公司如果能被借壳,提前潜伏这家公司的股份,在借壳消息发布后,股价连续大涨,持有者就可以获得巨大的收益,提前先赚一笔。

用户头像包冰双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一般的中小企业要想通过直接上市的途径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借壳上市会有不少好处的。第一,可以绕过监管部门审查,快速上市。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等于走了一条捷径。第二,借壳上市后,无需向社会公开公司盈利的水平、资金数量等各项指标,增强隐蔽性。第三,自己可以控制上市时定价,不用市场来决定。当然,借壳上市时也要遇到较大的重组成本以及股权稀释和摊薄。

用户头像覃乐心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公司选择借壳上市的原因大致是这些:公司申请IPO被拒,因为要想通过IPO发行上市,必须满足其严格的条件与严苛的审查,不是每一家申请IPO的公司都能成功,有些公司被拒之后只能选择借壳上市;IPO发行上市周期太长,IPO发行需要经过很多程序,需要经过上市辅导,一般需要二到三年,有些甚至四到五年,公司为了减少上市时间,故而选择借壳上市。

用户头像怪咖小青年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