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住房公积金一直不提取会怎样?

最佳答案

1、住房公积金也有利息。住房公积金职工个人缴存部分和单位缴存部分,都归职工个人所有,日积月累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如果住房公积金不取出来的话,也是有利息的。住房公积金自存入公积金账户之日起按照国家规定的利率计息,每年6月30日为住房公积金的结息日,结息后本息自动转存,目前为1.5%,这样直至退休,将公积金账户余额内的钱取出,直到你退休的时候,可以一次性给你。虽然这样的定期利率低一点,但是也能够让你的公积金账户钱数增加的。

2、退休后可以一次性提取公积金。如果你的住房公积金一直不取出来的话。退休时,住房公积金账户里的本金和利息可以一次性全部提取出来,作为退休收入自由支配。根据规定,职工到法定退休年龄,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0周岁,符合离休、退休提取条件的,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详细退休年龄可以上当地社保中心咨询,特殊工种有另外规定)。所以如果一直用不上,没有提取也不用担心,不影响什么的,钱还是你的,公积金不会消失,只是存在了一个暂时无法取出的活期银行账户而已。

用户头像管听枫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如果一直不取,会一直在个人账户内进行累计,且根据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利息是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计息的,这样直至退休,将公积金账户余额内的钱取出。除了退休,还有这几种情况也会把住房公积金返还给你。职工离休、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户口迁出或出境定居等,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将返还职工个人。所以如果一直用不上,没有提取也不用担心,不影响什么的,钱还是你的,只是存在了一个暂时无法取出的活期银行账户而已。

用户头像汤辰君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1、住房公积金一直不提取会产生利息。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资金按照国家规定的利率计算,在每年的6月30日会在结息后自动转存。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利息是按照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计息的。住房公积金账户由个人和单位两部分缴存组合而成,但最终收益归个人所有。个人住房公积金是不征收利息税的。

2、住房公积金能在退休后被一次性提取。按照相关规定,满足离休、退休提取条件且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人群,能够全额提取住房公积金作为退休收入且自由使用。详细的退休年龄需要根据当地具体社保政策情况及职工工种来决定。若你所在的城市已经开通公积金线上办理业务,那么只需要上传职工本人银行卡、退休证,即可足不出户实现线上审批,对于退休老人而言是极其方便的。

用户头像宗志勇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