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买国债和存定期哪个好?

最佳答案

1、风险比较。国债和银行定期的风险都是极低的,安全保证,特别是国债每年都要靠抢。

2、收益比较。今年三年期的储蓄式国债还没有开始发行,参考去年的3年期的储蓄式国债利率是4%,今年应该差不多4%左右,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也在4%左右,如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但是银行大额存单最低起购金额为20万,而储蓄式国债100元就可以购买,门槛点。

3、从收益率来看。国债目前发行的储蓄式国债,3年期收益为4%,5年期收益率是4.27%,这个收益率是不错的。过去要购买国债往往被一抢而光,或者要一大早就去银行排队,国债供应的数量有限。但从今年开始,不光是银行营业网点,而且网上也可以购买国债,而且购买多少没有任何限制。

4、购买难度。储蓄式国债每年只有3月到11月的每个月10号发行,共有9个月有发售,按照去年的情况发行规模不会很大,几百亿的额度很快就会被抢光,而银行存款产品没有发行时间限制,储蓄式国债购买难度大。

用户头像做个头发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安全性。国债的发行机构是中央政府,定期存款的发行机构为银行。从发行机构来看,银行存在倒闭的可能性,因此定期存款的风险要高于国债。但定期存款属于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范畴,如果银行倒闭,5万块定期是可以获得全额赔付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债和银行定期存款的风险大小没有太大差异,都属于较安全的理财产品。

2、申购门槛。从申购金额来看,国债与定期存款的门槛都较低,国债100元起购,整存整取定期存款50元起存,都属于比较亲民的理财产品。但从购买的便利性来看,国债的购买要远远难于定期存款,国债是每年定期发行的,且每期的发行额度有限,售完为止,因此国债常常出现一开售即被抢空的情况。

3、资金流动性。国债和定期存款都支持提前支付,但对于提前支取的计息方式有所差异。定期存款如果提前支取,银行一般会按照活期利率进行计息,储户会因此损失一部分利息预期收益。国债提前支取也会扣除一部分利息,同时还会根据本金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

用户头像游良骥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定期存款,一般是有3个月、6个月、1年的、2年的、3年的以及5年的。定期存款呢,还有着存单以及存折这两种选择,到期之后如果不支取的话,还可以选择定期转存的,不到期就支取的话,不满存期的话,只可以享受到活期的利率。

而国债,则是用国家的信用为标准,发行的债券的。是我们的中央的政府,为了筹集财政资金,所以发行的一种政府的债券,会为我们广大投资者出具以及承诺在一定的时期,支付一定的利息,以及到期之后会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的凭证。

用户头像王者的站姿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