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高利贷受法律保护吗?

最佳答案

高利贷合法部分受到法律保护,超出法定最高利率标准时,不受法律保护。如果借贷机构的本息没有超过非法标准,就是说贷款利率没有高过央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这样的贷款仍然是合法的,借款人仍需偿还符合规定的利息和本金。

用户头像刑绍元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公民与公民之间,公民与企业之间,公民与其它组织之间借贷属合法行为,受《民法典》保护。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若干意见及司法解释》中规定,民间借贷利息可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期同种贷款利率的四倍(不含浮动利率,包含利率本数),超出部分不受法律保护。

用户头像貊夏菡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超出部分不受法律保护,高利贷属于违法,故借款人只偿还本金及法律规定范围内利息即可。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约定支付利息的,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限制借款利率的规定。

用户头像Gordon Johnston(e)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