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高利贷利息能追回吗?

最佳答案

高利贷利息是违法的,如果借款人支付了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向法院起诉要求追回这部分的利息,法院是予以支持的。当然,用户在偿还贷款时,就需要注意计算支付的利息是否处于合法范围之内。甚至,在申请贷款时,发觉贷款利率不合法,就要及时终止申请步骤。对于用户来说,向高利贷借钱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风险,实在是缺钱,也要通过正规的渠道去借钱。

用户头像后盼晴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相关法律规定:

1、年利率未超过24%的,合法有效。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2、年利率超过24%不到36%的,按当事人意愿。年利率在24%~36%的民间借贷属于自然债务,如果要提起诉讼,法院不予保护,但是当事人愿意自动履行,法院也不反对,借款人不能要求返还已经支付的利息。

3、年利率超过36%的部分无效。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4、也就是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借款人是可以通过人民法院追回的。

用户头像Francis Mike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可以追回,但必须有相关证据,例如借款合同或借条,能够明确本金是多少、利息是多少、已还多少就行,若证据不足,可以考虑录音或短信取证。原则上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用户头像Norton Josh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