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父母看病刷子女医保卡可以吗?

最佳答案

父母看病刷子女医保卡是否可以,需要看实际情况。目前(2021)年,全国范围内开始推行医保共济,也就是说,在已经正式实施医保共济的地方,家人可以共享医保卡个人账户历年余额,也就是说,若父母生病买药,可使用子女医保个人账户的钱购买。但是,无论是何种关系、何种情况,自己的医保卡都不能给他人报销医疗费用(医保统筹账户报销),比如,若父母生病住院产生医疗费用,是不能使用子女的医保卡报销的,否则会被视为骗保。

用户头像Eric Montgomery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原则上本人已办卡只能参保人本人使用,父母不可以用子女的医保卡。但是地方不同就有不同的规定。例如广州就有规定,父母可以使用子女的医保卡,但是有相关条件限制:《关于扩大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支付范围的意见》明确了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规定了可以为近亲属支付的费用。

用户头像井泽语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可以。对于医保卡的使用提出了部分修改内容4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者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可以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担负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用户头像Charlotte Gresham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