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养老保险和社保有什么区别?

最佳答案

社保包含有养老保险,社保主要包含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养老保险只是在参保人员年老后提供养老金待遇,而社保除了包含养老金待遇后,还为生病职工提供医疗报销待遇,为失业人口和工伤职工提供补助,为生育的女职工提供医疗服务和生育津贴。

用户头像水飞双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社保,指社会保险,一般是通过公司缴纳的,目前不支持个人购买。社保包含五大保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以及生育。保障劳动者在丧失劳动能力后,能够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养老保险,一般来说指的是社保里的养老保险,被社保所包含。不过,养老保险是支持个人单独购买的,也就说你在不买社保的前提下,可以自行购买养老保险,只要你满18岁就行,连续缴满十五年便可领取退休金。而社保里面包含的养老保险,是属于职工养老保险,退休金只有到了退休年龄才可领取。这是在领取退休金时间上,来区分社保与养老保险区别

用户头像Hazel Huggins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1、社保和养老保险概念不同:养老保险是人们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设立的一种社会保险;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其中包涵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工伤五个险种。

2、社保和养老保险内容不同:社保虽然包含养老保险,但不仅限于养老保险,还包括其他四个险种;而养老保险只提供养老一个保障。

3、购买社保和养老保险目的不同:养老保险的主要目的是在于保障年老之后的基本生活;而购买社保除了可保障年老之后的基本生活外,还有医疗保障,失业保障、工伤保障和生育保障等。

用户头像奈梦凡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