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医保卡只能在本地用吗?

最佳答案

目前全国或者全省都还没有进行社保或者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联网,医保卡只限本人在参保县市的医保范围内医院使用,一般不能跨地区使用。

特殊情况下,出差、探亲、休假等原因在异地发生的紧急住院医疗费用,应按照参保所在地医疗保险办法的具体规定进行费用报销。一般在急诊的情况下,允许就近诊治,异地就医需要先个人支付所有费用,保存好所有收据、诊断证明、药方底方,凭治疗医院出具的有效凭证回所在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报销。

用户头像禾英秀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目前,我国的规定是医保卡只能在参保地进行使用。医保卡不等同于社保卡,医保卡的使用要求仍限制于本地,并没有全国通用。就一般情况而言,我国的医疗保险报销制度尚不支持跨地区使用,医保只能在参保当地使用。也就是说,我国社保体系正在实现全国统筹,但是目前仍有地区限制。

用户头像蔺芊丽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是的,医保卡不能异地使用。按现行政策,医疗保险不可以转。但刚公布的社会保险法(草案)有新规定,医疗保险也可以随个人转移,需等新政策实施后才可以操作。

用户头像隽雨竹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