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医保中断后重新参保多久可以使用?

最佳答案

医保断交根据缴纳方和所在城市的不同,断交后重新使用医保的时间也会略有不同。具体应当以所在地区的医保政策为准。一般来说,医保断交后续缴费,单位缴纳的可以在一个月后重新使用,而个人缴纳的则需要等待三个月。

中断后未补缴的,视同重新参加医疗保险,中断前的缴费时间不计入连续。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用户头像戢鹏鲲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医保在断缴之后,只要重新再续缴上,那从缴费的下月起,就可以继续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使用医保来进行报销了。而职工医保和灵活就业医保都是如此。

不过大家需要注意一点,那就是当灵活就业人员断缴医保后,若在三个月内续缴上,那本结算年度内个人自负比例要提高10%;而若是超过了三个月才进行续缴,本结算年度内个人自负比例就要提高15%了。

用户头像西门天蓝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当参保人恢复参保手续后,缴交医疗保险费的次月1日起可享受规定的医疗保险待遇。

用户头像蚁绮艳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