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替别人担保贷款别人还不上怎么办?

最佳答案

如果帮别人担保贷款别人不还的话,担保人是有可能需要代为还清全部债务的,因为这是担保人的责任。一旦遇到这种情况,为了自身利益,应该通过各种手段督促对方还款。如果对方还不上,债权方要求你代为还款,你也可以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主贷人用自己的资产,譬如房产、车子、有价证券等去抵押贷款。如果你帮忙还了贷款的话,事后应该让对方尽快把欠款还给你,并且可以通过法院进行追偿。

用户头像Leo Craigie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别人担保贷款,但是别人还不上,这种时候要看担保人所承担的责任有多少。如果合同签署时规定的担保人责任为“一般保证责任”则拥有先诉抗辩权,即担保人在债权人未就债务人的财产申请强制执行或执行担保物权未果前,拒绝债权人的请求偿还的权利。但是如果是“连带保证责任”的担保人则没有这种权利,只能承担责任。

用户头像Ida Springhall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根据担保法规定,保证分为一般保证和连带责任两种。若是一般保证,债权人只能通过诉讼途径向债务人先行追偿。只有当债务人财产被执行后仍有不足部分,才由担保人继续承担还款责任。而如果是连带责任,当债务人没有能力还款时,债权人可要求担保人履行债务。相比之下,连带责任保证,对于担保人来说无疑风险更大。一旦借款人跑路,债务无法清偿时,作为担保人应注意审查自己有无可以免责的情形。一般来说,如果担保合同无效,担保人会有部分免责的情况。

用户头像阙雪枫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