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跟中国银行一样吗?

最佳答案

两者是不一样的。

1、中国人民银行是中国的中央银行,是国家最高的货币金融管理机构,它是隶属于国务院的行政机关,不经营货币存储与借贷业务。

2、中国银行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可办理办卡、储蓄、换外币等业务。与建行、农行、工商等类似,在全国有很多分行、支行,分布有许多的ATM机。

用户头像笃南蓉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不一样,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的区别主要有以下三点:

1、性质不同:中国银行为商业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为中央银行。

2、作用不同:中国银行是一家国有的商业银行,它作用的重点自然而然也就体现在“商业”二字,其业务范围涉及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和航空租赁;旗下有中银香港,中银国际、中银保险等控股金融机构,在全球范围内为个人和公司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而作为国务院组成部分的中国人民银行,其最大的作用就是在国务院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并且不受地方政府,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3、服务方向不同:中国银行的服务方向为商业、市场方向,中国人民银行的服务方向为社会经济、民生方向。

用户头像言晶滢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二者是不一样的,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的区别是:前者属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一,而后者则是具备货币发行权的中央银行。比如说,大家都可以去中国银行办理存款和贷款等业务,也可以持有中国银行的信用卡进行消费。但作为央行的中国人民银行不开展以上业务。作为我国政府直接控制的央行,央行的主要职能在于发行人民币。此外,由于我国至今为止实施利率双轨制,央行通过制定基准利率来指导各大商业银行的市场利率。

用户头像轻熟杀无赦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