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是一家吗?

最佳答案

中国人民银行并非中国银行,这两者是有很大区别的,区别主要可以体现在银行性质、作用这两个方面。【1】性质不同: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于1948年,1983年开始专门行使中央银行的职能;而中国银行是成立于1912年,是一家商业银行。【2】作用不同: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主要职能是维护金融稳定发展、宏观经济调控、负责货币的发行。我们生活中使用的货币、纪念币都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银行作为商业银行,其主要服务对象为企业、个人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为用户提供存取款、贷款、代发工资、生活缴费、理财等业务的办理。

用户头像侍清涵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组织,这两种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法律地位、职能范围、营利性质三个方面。

用户头像扶醉桌前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中国人民银行在金融体系中是作为中央银行存在,是所有银行之母,号称“央妈”,而中国银行属于商业银行的范畴,两者的职能和地位不同。

用户头像夔晓灵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