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三分利息算高利贷吗?

最佳答案

是高利贷。3分利息如果是年利率则为年率30%,如果是月利率,则为月利率3%,年利率为36%。

在法律上认定的高利贷是指超过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的4倍,也就是产生法律纠纷时支持同期基准利率四倍以内的利率水平,超过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的4倍,即为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

因为不同期限的基准利率不同,高利贷的法律认定还与期限相关。同期基准利率是指中央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如一年期,基准利率为6%,4倍为24%,即超过24%为法律认定的高利贷。就一年期来说,10000元,年利息不超过24%*10000=2400元不算高利贷。

用户头像不需要ヘ解释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3分利息算高利贷的。3分利息,假设是说年利率,则为年率30%,假设是说月利率,则为月利率3%,年利率高达为36%。现在我国的同期银行贷款年利率为5.6%,乘以4,等于22.4%,而月息3分年利率就是36%,明显超过了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四倍是高利贷。

用户头像虞梓涵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是高利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六条,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因此,双方可以自由约定利息,法律没有明确多少利息算是高利贷,也没有界定高利贷的范围,只是如果超过年利率24%的,法院将不会支持超出部分的利息。

用户头像储寒烟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