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职业年金是什么东西?

最佳答案

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它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职业年金按资金的筹集方式分为现收现付型、基金积累型、部分积累型。其功能主要为补充养老、福利激励、合理避税、资源配置。

用户头像巩思琪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第二份养老金,它是一种补充性的养老保险。一般情况下,机关单位会参加两份保险,第一份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第二份是职业年金,这里面的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补充。另外要注意的是,参加职业年金,单位和个人都需要缴费,单位缴费比例8%,个人缴费比例4%,全部纳入到个人账户里。

用户头像由青亦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根据国家在保险制度上面的规定来看,职业年金是一种单位福利制度,也是国内所有事业单位所特有的一种福利制度。简单来说,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为了增强事业单位内部的凝聚力和外部的市场竞争力,事业单位顺势而为的设立了职业年金。

用户头像斜月阑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