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社保卡和医保卡有什么区别?

最佳答案

医保卡和社保卡的区别:社保卡主要用于五险,养老、失业、工伤和生育社会保险。所以社保卡的作用范围就包含医保卡的作用范围。医保卡只限于医疗保险,如疾病、工伤或生育时,可以享受到的社会医疗保险福利待遇,而无法享受到社保卡的养老金和失业金待遇。

同时,发卡部门不同。医保卡由当地指定代理银行承办,而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还有安全性能不同。社保卡有较为严格的密钥管理体系和审批,安全系数较高;而医保卡则没有这种管理体系,安全系数较低。

用户头像Mona Andrew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功能不同:社保卡不仅具有医保卡的功能,还是办理各项社保业务的重要凭证,例如失业金,但医保卡仅限于医保功能,只能用来享受医保待遇。社保卡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一些。

2、发行部门不同:医保卡是由当地指定代理银行承办,而社保卡是由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

3、安全性不同:社保卡有较为严密的密钥体系管理和审批,安全系数高。而医保卡没有这种管理体系,安全系数较低。

用户头像蒲睿聪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社保卡不仅具有医保卡功能,还是办理各项社保业务的重要凭证,例如领取失业金等等。但医保卡仅限于医保功能,只能用来享受医保待遇。

用户头像线婉君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