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二手房交易税费怎么算?

最佳答案

税费主要是四个:契税、个税、增值税及附加、中介费。

一、契税。缴税标准:首套90平及以下,网签价×1%,首套90平以上,网签价×1.5%,二套房网签价×3%。契税由买家承担,过户当天交给房管局。注意一下,这里说的是网签价,买新房只有一个合同价,买二手房涉及到合同价、网签价、过户指导价等几种不同的价格,合同价就是房子的实际成交价格,网签价是在房管局上面备案和公示的价格,决定了交税多少,买二手房做低网签价是很常见的避税手段。过户指导价是缴税的最低基准价,网签价不能低于过户指导价,否则就按过户指导价交税。

二、增值税及附加。房子未满2年,增值税及附加的征税标准:网签价÷(1+5%)×5.65%房子已经满2年,普通住宅免征,非普通住宅征税标准:差价÷(1+5%)×5.65%,差额=合同价—原购买价—交易中的税金—合理费用。按规定,增值税及附加以及接下来要说的个税应该是由卖家承担的,市场成交惯例却是买家承担所有税费,不过交易时可以协商,在合同中写清楚就行。

三、个税。满五唯一免征!满五唯一免征!满五唯一免征!重要的话说三遍。满五是指房子房产证从出证开始算时间满5年,唯一是指卖家在上海交易系统里只有这一套房子。买二手房最好选满五唯一的,可以节省一笔个税。不过,房东也不是傻子,肯定不会吃亏,所以一般会把节省的税费加到房价上,导致满五唯一的房子报价比较贵,如果实在贵得离谱,那还是算了。如果房子不满5年或者不是卖家唯一住房,个税交税标准是:差额×20%,差额=合同价—原购买价—交易中的税金—合理费用,这种征税方式有个大前提,卖家必须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购入原值凭证,如果没有这个凭证,可以采用另一种方式纳税:普通住宅网签价×1%,非普通住宅网签价×2%。实际交个税时,购房者可以二选一,哪种省钱用哪种。

四、中介费。中介费本来不应该单拎出来说,但现在上海房价动辄400万,2%的中介费就要8万+,确实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一个上海普通白领一年可能都赚不到这么多钱。不过,中介费是可以谈的,在房屋总价高或者市场淡季的时候,中介费都有一定的议价空间,但一般不会低于8折。一些新兴的互联网中介收费相对便宜,一般在1.5%左右。

用户头像向迎曼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二手房交易税费计算标准是:3—5%的契税;20%的个人所得税;1‰的印花税;个人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2年以上(含2年)的免征增值税;5.55%的营业税、城建税、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税;6元/平方米的房屋交易手续费以及80元的房屋产权登记费。

用户头像星光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买卖二手房,需缴纳增值税及附加、契税、个税。但是缴费的额度是多少建议咨询当地的相关部门。

用户头像余欢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