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办房贷要买保险吗?

最佳答案

《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中规定的贷款保险,只是商业银行发放住房贷款的一个前提条件。办理房贷一定要买保险的。购房者在贷款买房时,大多数银行都有“强制性”的规定,必须同时购买“个人抵押贷款房屋保险”。商业银行并不能强制借款人必须办理房屋保险,借款人的保险自由权利并没有被剥夺,借珍仍然享有拒绝办理房屋保险的权利,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借款人拒绝办理房屋保险的惟一后果就是可能申请不到贷款。因此,个人住房贷款保险的规定不是强制保险,只不过是贷款保险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借款人自由保险权利的行驶。

住房保险包括住房财产保险、个人抵押贷款保险。有此险种是因为银行和借贷人都在寻求保障,因为个人贷款业务期限往往较长,当中可能会出现变数,银行希望借款人在无力偿还贷款时能保障贷款的偿还,而借款人则希望这一保障能使其保留房产而产生的险种。

用户头像做个头发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一般都需要买保险,购买保险者不是保险的最大受益者,显然是不合理的。银行要求贷款人投保的依据是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该《办法》第25条规定:“以房产做抵押的,借款人需在合同签订前办理房屋保险或委托贷款人代办有关保险手续。抵押期内,保险单由贷款人保管。”由于该条款没有实施细则,所以各家银行又自行规定了许多条款。

用户头像么紫南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大家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是否购买保险。如果不需要购买保险,大家应该尽量为自己争取权益,与有关机构进行协商。

用户头像Ruth Judson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