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交强险和车船税每年都必须交吗?

最佳答案

交强险和车船税是每年都要交的,其中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车主在交强险到期以前需要及时续保,如果没有续保导致交强险脱保并继续上路,那么一旦被交警查到,将按照保费的2倍进行罚款。

车船税则是我国依法办理登记的车辆,依照规定的年税费用和计税的方式对车主收取的费用。车船税申报期限是每年的1月1日——12月31日,车主需要在每一年年底的12月31日前缴纳车船税。如果未及时缴纳车船税,导致车船税断交,那么车主需要把断交期间的税费以及滞纳金补上。滞纳金=年应纳税额×0.05%×断交天数。

值得一提的是,交强险跟车船税可以一起缴纳,车主只需要在缴纳交强险时,让保险机构代收缴纳车船税就可以了。当然车船税也可以和交强险分开缴纳,但需要注意的是,车船税必须要缴在交强险之前,如果没有缴车船税,那么就不能缴纳交强险。

用户头像双惜萍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是的,每年都必须买。交强险是必须买的,不然出了事故就没有的赔偿的了。车船税每年都要交。各地缴费标准不同。纳税期限为每年的1月1日—12月31日。过期要交滞纳金。大部分车的排量为1.6L左右,车船税在400元左右。

用户头像Hogan Philip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每年都要交。车船税按年申报,分月计算,一次性缴纳。依据规定,为了方便纳税人,除拖拉机、军队武警专用车辆、警用车辆、省级政府规定免税的公交车辆以外的机动车,纳税人如果没有缴税,应当在购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时按照当地的车船税税额标准计算缴纳车船税。

用户头像壤驷国安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