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信用卡欠款5万以下不起诉吗?

最佳答案

据我所知欠款本金在5万元及以上,逾期时间超过3个月,经过银行2次有效催收不还的,属于恶意透支信用卡构成信用卡诈骗罪。银行就会去公安机关报案。

1、公安机关侦查立案后将案件交由检察院审查,检察院审查后确定案件材料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就会向人民法院提出公诉,而这种诉讼属于刑事诉讼,法院是会对信用卡诈骗的持卡人判刑的。

2、不过,如果持卡人恶意透支数额较大(欠款本金在5万元以上不满50万元的),但是在提起公诉前全部归还或者具有其他情节轻微情形的,按从宽处理原则,也是可以不起诉的。

用户头像苗元纬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信用卡欠款本金在5万元以下,就算是恶意透支,不过因为透支数额没有达到数额较大的标准,没有构成信用卡诈骗,是不会被移交到检察院的。虽说可以避免公诉,但是银行还可以直接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相比,民事诉讼是不用追究刑事责任的,但是法院会判决持卡人还款,如果不执行的话可能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成为一名老赖,说不定还会因为拒执罪判刑。

用户头像姐、专属的范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信用卡透支5万以下,虽然没有达到信用卡诈骗的量刑标准,但是也是有可能会被起诉的,所以大家还是别抱有侥幸心理,及时还款才是正道。

用户头像亓官敏博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