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最佳答案

一、国内货币政策是否跟随。我们认为在美国加息的顶点已经出现、未来经济增速将出现下滑的状况下,当前国内央行小幅跟进美联储加息的概率较大。而且,离岸人民币央行票据的计划发行表明汇率仍然有贬值压力,小幅跟进加息将有助于缓解汇率贬值压力。但考虑到国内社会融资收紧,内需仍然不足,我们认为货币政策仍应主要为本国服务,而不应该以牺牲独立性为代价来维持利差、汇差。

二、中美周期从分化走向趋同。从昨晚美联储的表态来看,加息的顶点意味着更长期的未来中美国未来经济增速将逐步放缓,有可能促使美国政府重新思考贸易策略,即美国经济增速下降将为中美贸易摩擦提供缓冲,同时随着国内加大开放和优化关税政策的作用,中美周期的分歧有望缩小。

三、全球金融周期的变化。回顾本轮全球金融周期的走势,随着美联储从2015年开启加息进程,国内在2016年开启去杠杆进程,全球主要的金融周期进入收缩阶段,经过将近3年的时间,美国经济升至高点,但未来也将逐步放缓,如果按照美联储的预测,目前是加息的顶点那么意味着未来的货币收缩压力有可能减缓,同时国内的信用政策也逐步放松,意味着不排除在明年全球金融周期触底反弹那么对于资产价格也是一个有利条件。

四、降准政策可能很快兑现。此前我们的报告就指出,今年降准政策呈现非常明显的周期性,而且昨日的国务院会议再次提到完善定向降准政策,所以我们认为为了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传导和稳内需,货币政策很可能在近期再次降准。那么货币宽松的力度仍将持续,短期的供给压力和通胀预期将在国庆后明显缓解,那么长端利率将出现明显的回落,10年国债利率将再次回落至我们3.4%-3.6%的区间。

用户头像子车幻梅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中国的投资环境可能没有以前那么看好,大量的外资会相继撤走,已经有数据显示,2015年从中国撤走的外资高达5000亿美元,这点,在沿海城市体现的特别明显,因为很多的生产线已经撤了。当然,这个和中国的用工成本越来越高也是有关系的。

(2)房地产市场会更难熬。房地产的库存现在是非常大的,去库存化已经引起了政府高层的注意。那么到底大到什么程度呢?有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库存,至少需要10年才能消化,按照人均35平米的标准,可以住2亿人。

(3)美元会升值。美元的供给没变,但是需求增加了,毫无疑问会升值,那么,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会保持现在的水平,甚至好一点。但是,去美国旅游、留学成本就要更高了。

(4)金融方面的股票会涨。因为美联储的加息,银行方面会受益,那些金融方面的股票肯定会涨的。在国际贸易方面,那些以美元为支付手段的大宗商品,价格会降一点。白银是以美元标价的,故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直接影响白银走势。

用户头像霸道是我的天性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1、国内利率面临被动抬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迈进“市场化”,会导致境内外利率平价关系逐渐建立,在美欧等国利率上行的情况下,中国国内利率也面临被动抬升的风险,国内股市、债券等资产价格面临重估。

2、流动性收缩。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将导致热钱流出,国内的流动性面临收缩,不利于A股的走强。

用户头像冷丹寒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