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贷款买房契税怎么算?

最佳答案

房屋契税是一种税,是国家在房屋销售中必须缴纳的税。住房购置、住房捐赠、住房交换应当缴纳契税。根据住房税基准的不同计算,可分为三类:

1、工作按交易价格计算。交易价格由双方决定,合同成立。税务机关将此作为基础和直接税。这种定价方法主要适用于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和出售房屋的权利。

2、根据市场价格计算。房价绝不是一成不变的。例如,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而奥运村的价格立即飙升。土地使用权的面积,作为礼物的住房,定价只能基于市场价格,而不是房屋的原始价值。

3、项目按房价差价征税。随着二手房市场的兴起,住房市场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如果房价30万元,B房价格40万元,A、B两房交换,契税计算,自然是两个卧室的差额,即10万元,同样,土地使用权的交换,也必须根据差额。相等的交换,意味着差额为零,交易双方都免征税款。

用户头像翁子真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关于契税交税比例,《契税条例》是这样规定的:第三条:契税税率为3—5%。契税的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幅度内按照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契税计算方式:应纳税额=计税依据×税率。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减征或者免征契税:(一)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军事单位承受土地、房屋用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和军事设施的,免征;(二)城镇职工按规定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的,免征;(三)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而重新购买住房的,酌情准予减征或者免征;(四)财政部规定的其他减征、免征契税的项目。

用户头像吕香洁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首套小于90平方米的普通住宅房产,契税按房产总价的1%;大于90小于144平方米,按1.5%;大于144平方米,按3%。

非首套普通住宅房产、非普通住宅房产及非居住性质房产,都是按3%。税率地区可调整,部分地区会调高上述税率为2%及4%。

用户头像Erin Beerbohm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