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个人和单位买社保有什么区别吗?

最佳答案

个人社保一般指的是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而单位社保指的是职工社保。两者的区别在于:

1、缴费对象,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对象为本市人员。单位社保缴费对象为在公司在职的所有人员。

2、缴费险种: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的险种为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险种为五险为医疗、养老、工伤、生育、失业。

3、缴费基数: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费的基数为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300%进行选择,用人单位应根据参保职工的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社保缴费基数一年一定,年度内不能变更。员工缴费基数的计算口径应严格按照1990年1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计算,工资总额由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六个部分组成。新参保员工,以合同约定的起薪当月的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注:以下为相关法律依据根据《关于本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若干问题的通知》规定,活就业人员是指具有本市户籍,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从事有合法经济收入的自雇人员、无雇工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办理就业登记后,可向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街道、乡(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出参保申请,由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代为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登记手续,缴纳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费。

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费的基数为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300%。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30%,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比例为14%。

《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要求,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规定中所称社会保险费,是指由用人单位及其职工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缴纳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

用户头像阴灵安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具体区别:需要缴纳的险种不同,单位:单位为我们缴纳的保险包括五险一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还有住房公积金。单位为职工缴纳社保是带有强制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72条规定:社会保险基金按照保险类型确定资金来源,逐步实行社会统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个人:以个人身份缴纳的社会保险只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种。按照规定,灵活就业的人员,以个人名义自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不纳入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参加人群范围。

缴费比例不同,单位:五险一金总额=社保缴费基数×(养老保险比例+医疗保险比例+失业保险比例+公积金比例)+3,其中,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是由个人和企业分别缴纳的,一般企业占大头。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是不需要个人缴纳的,全部由企业缴纳。个人: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则需要全部由个人负担了。

退休待遇有差别,退休时间:首先女性参保人员退休领取养老金年龄是有区别的:单位的女干部55岁,女工人50岁;个人的一律55岁。男性参保人员退休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没有单位的和个人的区别,都是60岁。

险种:单位的有失业、工伤、生育三项保险待遇;个人的则没有这三项保险待遇。医疗费用:单位的医保卡每月都有一定金额的医疗费进账;个人的没有医疗费进账。养老保险领取不同。

职工社保: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如果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再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如果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嘱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

用户头像Hannah Sander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区别就在于买社保的钱谁出,个人买,全部的费用都是个人出的,单位买,那么单位是要出一大部分的。

用户头像雾气萦绕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