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融资怎么保证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权?

最佳答案

1、将股票分为A、B两类。向外部投资人公开发行的A类股,每股只有1票的投票权,管理阶层手上的B类股却能投10票(或更多)。这样即使持有绝对数量少数的B类股的创办人,也能持续掌控公司的命运。最著名的公司有京东,前几期我曾聊过京东的AB股制度。

2、投票权委托或一致行动人协议(主要针对创始团队)。即通过协议约定,某些股东就特定事项投票表决采取一致行动。意见不一致时,某些股东跟随一致行动人投票。比如,创始股东之间、创始股东和投资人之间就可以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加大核心创始股东的投票权权重,以此来达到控制公司的目的。

3、虚拟股权(主要针对内部合伙人)。虚拟股是指公司授予激励对象一种虚拟的股权,激励对象可以据此享受一定数量的分红权和股份升值收益,但没有所有权,没有表决权,不能转让和出售,在离开企业时自动失效。以此达到高度的控制。

用户头像Levi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核心创始人持有的公司股权达到或超过50%。创业公司想要避免类似悲剧,最直接的方法是在商业上可行的情况下,核心创始人持有的公司股权达到或超过50%,这样就直接拥有了股东会上过半数的表决权,基本保证创始人可以保持对股权的绝对优势。

这点在创业初期实现起来并不难,但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经过数轮融资的稀释后,核心创始人所持有的股权往往会被稀释至50%以下甚至更低。

归集表决权,从理论上来说,建议创始人手中持有的股权最好不低于50%,但是随着多轮融资的稀释,不一定能够完全实现,那么如果创始人发现自己的股份低于50%;

这个时候就可以采用归集表决权的方式来继续保证对公司的控制权,简单的来说,就是让公司其他小股东的表决权变相集中到创始人的手中。

用户头像妄想称帝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双重股权结构,将股权和投票权分离。没有一个创始人愿意看见自己辛苦建立的公司,因为初期的股权结构设置不合理,而最终拱手让人。那么有没有办法避免这一点呢?双重股权结构或许是一条可行的方式。

用户头像申好洁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