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怎么完善项目退出机制?

最佳答案

保监会发布《广西辖区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市场退出管理指引》,以广西为试点地区,开展区域性市场退出实践,加强对保险分支机构市场退出行为的引导。这也标志着保险业退出机制的破冰。

其实,在当前金融改革的过程中,更受关注的是如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如何吸引民资积极参与,如何打破金融市场垄断,至于不合格主体怎么退出,关注得则相对较少。

可以这样理解,在市场主体不够多元、产品不够丰富的背景下,改革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平等地进入,公平地参与竞争。随着市场主体的增多,市场活跃度和复杂度也在提升,建立处置和退出机制,让市场真正出清、健康发展,就成为深化金融改革绕不过的一个环节。

除了金融改革,市场环境也是强化退出机制的重要因素。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不少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下滑,资产质量恶化,一些上市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的经营压力也在加大,某些企业甚至出现欺诈、倒闭等风险。

为了保护公众权益,防范可能引发的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也需要加大处置力度,完善退出机制。当然,退出也不是随意的,而应做到有序退出。

用户头像荀涵桃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复杂的退市程序也是为了让相关投资者有时间从容处置风险。因此,在完善退出机制的同时,监管部门还需建立健全配置制度设计,严密监控交易,加强宣传,继续揭示风险,督促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将退市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用户头像Hannah Sander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保监会发布《广西辖区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市场退出管理指引》,以广西为试点地区,开展区域性市场退出实践,加强对保险分支机构市场退出行为的引导。

用户头像唇钉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