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通货膨胀会怎么样?

最佳答案

轻微的通货膨胀对经济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银行降低存款和贷款的利率,使更多的资本投入经济活动中,促进了经济的繁荣。通货膨胀使本国货币的币值有所降低,促进了出口,抑制了进口。

过度的通胀使货币急剧贬值,对经济是有害的。具体表现为CPI增高,恩格尔系数提高,居民生活成本上升,市场透支萎缩,基本物资如粮水电煤涨价,政府公信力下降,严重会引发社会暴动。

用户头像屈浩博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通货膨胀指在纸币流通条件下,因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也即现实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给,导致货币贬值,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地上涨现象。其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 (供远小于求)。 理解这一定义应特别注意两点:①通货膨胀不是指一次性或短期的一般价格水平的上涨,而是持续上涨。②通货膨胀不是指个别商品价格或某个行业商品价格的上升,而是价格的总水平。

用户头像蒉饮月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通货膨胀给居民或国民经济带来的影响:

①通货膨胀的物价上涨,使价格信号失真,容易使生产者误入生产歧途,导致生产的盲目发展,造成国民经济的非正常发展,使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发生畸形化,从而导致整个国民经济的比例失调。当通货膨胀所引起的经济结构畸形化需要矫正时,国家必然会采取各种措施来抑制通货膨胀,结果会导致生产和建设的大幅度下降,出现经济的萎缩,因此,通货膨胀不利于经济的稳定、协调发展。

②通货膨胀的货币贬值,使一些收入较低的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下降,使广大的居民生活水平难以提高。当通货膨胀持续发生时,就有可能造成社会的动荡与不安宁。

用户头像赤宛丝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