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养老保险和社保有什么区别?

最佳答案

第一、两者概念不同。养老保险是指是国家和社会根据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设立的一种社会保险。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五个险种。

第二、两者内容不同。社会保险包含养老保险,但不仅限于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只是社会保险五个险种的其中一个。通常我们购买社会保险会包括养老保险,但购买单一养老保险则不包含医疗保险等等。

第三、两者目的不同。购买养老保险主要目的在于保障年老之后基本生活。而购买社保,不仅可以保障年老之后基本生活,还可以保障基本医疗服务,确保失业期间、工伤期间基本生活等等。

用户头像宗政叶芳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社保不是养老保险,但包含养老保险。个人可以单独购买养老保险,但企业必须为职工购买社保,咨询电话12333。

用户头像Magee Douglas(s)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养老保险只是社保五个险种之一,买养老保险不等于买了社保。

用户头像考春柔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