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社保是什么意思?

最佳答案

社保指社会保险,也就是由政府主导的保险体制:

1、狭义上的社保是指养老、医保、失业、工伤和生育五大类城镇职工保险,也就是单位要给员工交的这五类保险。

2、广义上的社保,除了上述那五类保险外,还包括了城镇居民医保(针对城镇户口中没有工作的人、小孩和老人这些没有享受到或者不符合享受职工社保的人)。

此外,还有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针对是农村户口中,没有在单位工作,无法享受职工社保的人。

3、单位交的社保就可以理解成狭义上的社保,也就是俗称的五险,养老、医保、失业、工伤和生育。

4、农户不能以个人名义自己交单位那种职工社保,没有单位的,只能参加新农保和新农合在户口地村委会办理参保手续,提供身份证和户口簿就可以了。

5、社会保险只是社会保障的一个重要部分,社会保障的概念更广,低保、民政救助等都可以算是社会保障的内容。

用户头像凤雨灵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社保,即为“社会保险”,社会保险相当于给我们的保护伞,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的医疗、就业、养老、生育、工伤等各方面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我们现在缴纳社会保险是在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现在我们交的钱,是给已退休的人,将来我们退休了也同样能得到保障,这样有助于社会秩序安定。

用户头像席清秋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社保即通常说的"五险一金",具体五险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一金即:住房公积金。

用户头像乔半双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