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理财产品银行如何核算?

最佳答案

一、银行理财产品的分类:一是从是否保证本金和利息安全的角度,可以分为:保本保证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非保本型。

二、从期限是否固定的角度,可以分为:期限不固定中间可赎回型(类似于活期存款),主要产品如建行的“乾元日新月异”,中行的“天天金”、工行的“灵通快线无固定期限”等;固定期限型(类似于定期存款)。中间可赎回型的理财,根据赎回时资金到账时间,可分为工作时间当日到账和约定时间到账,一般是T+1日到账。

三、从银行是否将理财产品进入其资产负债表的角度,可以分为:进表型,即银行要将理财产品计入其资产负债表,一般保本保收益产品,银行都是要进表的,如同银行存款;非进表型,也就是所谓银行资产池产品,这类理财产品银行并不计入其资产负债表,一般保本浮动收益型及非保本型产品银行都是不进表的。

四、银行理财产品为什么出现:银行理财产品就是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出现的过度型产品。我国对资金利率是实行管制的。存款利率、贷款利率,都由央行说了算。但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资金是短缺资源,实际的市场利率水平,不应该是目前央行规定的利率水平。

用户头像Geraldine Belloc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企业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如何进行会计核算。对于银行理财合同中,明确无条件承诺“保本保证收益型”的理财产品,实际上与定期存款没有区别,理财购买人承担的只是银行信用风险,也就是银行说话不算话违约的风险。

用户头像尹望舒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对于银行理财合同中,明确无条件承诺“保本保证收益型”的理财产品,实际上与定期存款没有区别,理财购买人承担的只是银行信用风险,也就是银行说话不算话违约的风险。

用户头像Angela Zacharias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