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典当属于什么行业?

最佳答案

典当是以财产作押进行限期有偿的借贷行为,典当业务均属于金融业务。但是你要说他是金融机构的话,典当行现在还真不是金融机构。

1996年4月,人民银行制定颁发了《典当管理暂行办法》,对全国典当业进行了规范。那个时候属于金融机构,2000年6月,经国务院同意,典当行取消了金融机构的性质,作为“特殊的工商企业”划给经贸委监管,共移交了1110家,2001年取消了一批不合格的典当行,正式保留了890加,2001年8月经贸委颁发了新的《典当管理办法》,2003年6月国家机构改革,撤销了国家经贸委,成立了商务部,典当行划归商务部监管。

直至现在,典当行归商务部管,所以典当不是金融机构,是“特殊的工商企业”。

用户头像郏星驰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2000年8月国务院取消了典当行金融机构的资格,将原由人民银行监管的典当行业作为一类特殊的工商企业,交由国家经贸委统一归口管理。为落实这一改革措施,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经贸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典当行业管理职责交接的通知》。

用户头像素琪睿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国家商务部批准的特种行业。

用户头像Justin Moll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