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养老保险能自己交吗?

最佳答案

1、如果原参保地是你的户籍地,你可以申请自缴费。带身份证、失业证、户口本、社保卡、银行存折到当社保局个人缴费窗口申请办理。

2、如果原参保地不是你的户籍地,你不可以申请自缴费,只能通过再就业单位参保办理养老保险,或者挂靠人家单位,由人家单位帮你代缴参保养老保险。

3、个人自缴费是比单位缴纳要贵,因为有单位参保时,单位承担了大部分的费用。

4、目前规定是不能退保的,可以暂停缴费,待找到新就业单位后再续缴费,也可以随人的工作地转换而迁移合并,迁移合并续缴的社保,并不影响你的累计缴费年限。

用户头像罕云溪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大家在单位工作的时候一般自己的单位机会给大家缴纳养老保险和其他一些保险,现在单位工作国家也有具体的五险一金的规定,除了公积金不是法定要求之外,其他的保险基本都是国家法律的规定,这是上班的一个好处。

2、还有一部分人自己创业,或者自己做一些小生意,这时候就需要自己上保险,现在农村的保险一般都是村委会等相关部门给办理,居民的保险一般是社区进行具体规划和上报,剩余的一些做生意和个人创业的,就需要自己缴纳了。

用户头像侍清涵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1、个人缴纳养老保险也是一个选择,现在的养老保险最低交纳年限为180个月即15年时间,大家可以选择多交,这样你退休的时候就可以多领,其实多缴纳的话比较划算。同时,养老保险可以累计计算交纳年限,也就是说大家可以有钱的时候交,只要费用达到十五年就可以了。

2、大家如果是个人名义交纳保险的话,那么你就需要到户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请,大家要拿上自己的参保手续,其中包括的手续有本人身份证,近期免冠一寸照片备两张,保费,申请书,然后进行办理就可以了。

用户头像扶孤云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